今天發生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。

故事大剛是這樣的:
事由:爲了2007年七月份參加新加坡風雲盛會購買個人機票事件。
事件:有人不能出發,要求取消機票事件。

為了七月份的事情,大家其實都忙壞了,因為12個亞洲區國家的人都要進入新加坡參加一年一度的Herbalife Extravagana 2007 in Singapore !! 為了讓更多的人可以看到Herbalife大家都是想盡辦法可以帶更多的人前往。其實大家都是出自善念的。

有一個夥伴的成員臨時因為個人的因素不能前往 ,尋求旅行社的幫忙,站在旅行社的立場當然會想盡辦法讓你不要退機票。原因不外有兩種:第一是麻煩,第二是沒得賺(簡單說好不容易的CASE怎麼可能就這樣不見了)。商場上是這樣的。反觀處裡問題的態度是很重要的,傳統生意的做法無非是;不行、不能、沒辦法。果真對方得到的答案正是如此:《不行》。同事聽到簡直氣炸了,氣的是怎麼可能有不行的事情,退票不行、改名字不行。對方回覆的口氣似乎就是要你付清這筆錢(我想這是對方怕嫌麻煩用了不對的口吻)。

優秀的MINA當下把責任扛了下來,讓對方知道我會負責處裡,但你要讓我知道爲什麼不行?我欣賞她的態度-負責任,雖然和她一點關係也沒有,因為哪是她的夥伴反悔倒置事情發展成這樣,但是她願意負責處裡。其實你想想她大可不要理會這事件的,關她什麼事情,不能去的是別人又不是她,只因為是她的夥伴為了讓事情可以圓滿她扛起來了。這點直得讚許!

反觀旅行社的聯絡人,我們姑且稱呼她AA吧!AA當時也是基於好意,協助Herbalife的同事們辦理機票事宜,出自善意(真的是無私心嗎?語待保留?)幫大家張羅交辦事項,表面上看是真的做了一件值得感謝的事情,也理當處裡善後才是。一個企業之所以會壯大來自於危機處理的能力,當客戶有需求,理當是要妥善處理,這樣的交易才能永續經營。看看今天的狀況,AA角色多重-又是旅行社職員又是Herbalife一員,事情發生時該有的態度其實要很客觀,因為AA是做服務業的,當客戶提出疑問時應當給予正確且合理的理由,而不是一付〈反正你不懂,隨便應付〉的態度,這就是屬於傳統行業處理危機的方式,這是很危險的!

再看另一方面,AA的團隊成員一直在說《信任》這件事情。沒錯,信任是很重要的,但當發生了不合理的事情時,這時的信任必需做求證,因為人往往會濫用《信任》而造成不必要的誤解!這話怎麼說呢!你是否也有過這樣的經驗:當你犯錯的時候,總是希望有人可以幫你圓錯。你會去找信任你的人,先哭訴給他聽去得到他的同情票,然後透過這個人去幫你解釋甚至化解。不知道你有沒有,我是有犯過這樣的錯。看起來沒有什麼不對,但你確做了一件傷害自己也傷害別人的事情。因為你往往把責任推卸在別人的身上,不是嗎?

事情到後來,AA經過高人的指點,回覆了MINA的處理方法,雖然有了圓滿的結果。但我學到幾點可以和大家分享:

1.不要說謊,誠實正直
當你說一個謊,你會不對不對的用謊言去包裝你的話。因為這些原本就是錯的,承認錯誤就好。爾後不二過。

2.覺得不合理、不辯解,要求證
當你感覺到對方給你的答案不合乎常理時,你一定要去尋求專業的人(可參考劉老師的如何問中-要問適當的人),釐清問題及了解真相,不要當面和對方起爭執,等求證後再來處理。因為資訊要相同才有辦法討論。

3.不要盲目的信任
要清楚明白對方所說的話是否屬實,不管這人和你有多麼好的關係,不管這人有多麼高的背景。除非這人是個已經成功的人士,當然他們所經歷過的挫折及失敗的次數比我們都多,他們會有一定程度的水準。當然我相信已經成功的人士不會做這件事情的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