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和劉丞軒老師討論到關於道德的事情,他索性給了我一個功課;要我去將ethnical、 moral 、legal,這三個字的道德區分並理解,對我會有很大的幫助!為了能自助我當然非常樂意的接受這份課業。重點來了,《英文》我不行呀!為了能夠找到答案,開始問人。腦袋裡開始在轉:該問誰,誰懂這些單字的意義?腦袋裡不斷的在搜尋適當的人。問了美國的表妹、問了大陸教英文的網友,得到的都不是很清楚。最後我想起了另一位正在念台大法律的網友,真是問對人了。他在課業上也有討論到這三個字的區分,我從他那得到了許多的啟發和感想,也理解了中文《道德》簡單兩個字卻意義如此的深遠。致嘉,謝謝你!

如果要簡單區分這三個字的分別:
Ethnical~代表的內心的層面。它象徵著良知本善、品格、天使、本質。
Moral~代表的外在的層面。它象徵了倫理規範、長幼有序、社會價值規範、能力。
Legal~就是法規、處份。它就是法律、 賞罰。

我想用事實來說明,就會很清楚了。
▲依照致嘉的舉例說明:我們常在外面遇到賣口香糖的人,有些人是因為友人在身邊而購買,或是因為同情可憐而去買,這就是Moral。但當你一個人的時候你是否真的會去買?這就是Ethnical。

▲再舉例說明:做善事是一件好事情,我們的道德思想也是這樣認為,因為這是社會倫理價值規範~Moral。許多人做善事是不欲人知,這就是Ethnical。但有些人捐了一些錢或是幫了一些忙,卻大肆宣揚,這是屬於道德Moral,但他的舉動希望很多人知道他做了件善事,這時的道德就成了Ethnical。

▲再舉例說明:電視、報章媒體,原應扮演很公正的角度去報導事實的真相、這是Moral。但卻有許多不肖者為了搶奪新聞的版面,爭取更多的收視率,不擇手段威脅利誘,逼迫對方接受採訪等等,讓芝麻綠豆的小事情,渲染成驚天動地的大事,這就是Ethnical。當然一旦觸法,廣告不實等等,就是處分。這就是Legal。

其實現實生活中有許多處在ethincal & moral之間,就我工作上來說:Herbalife賀寶芙公司是對的,產品是對的,環境是對的,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的人對Herbalife賀寶芙印象不好呢?其實是《人》出了問題!也是《道德》出了問題!Legal~公司規定禁止網拍削價競爭,就是有人為了自我的利益、貪念,明知不可行而行,他的道德ethincal出了問題。Moral~直銷商道德規定,不搶線、不走旁門走道,對顧客做好售後服務。就是有人為了利益、貪念、明知不可行而行,他的道德ethincal出了問題。

什麼是誠實正直,以身作則的人。就是同時擁有正面的ethincal & moral知行合一的人。道德表現於外在無法讓人分辨真假,因為大家對倫理規範或是社會規範的約束力頗能接受,知道犯錯了就會有懲罰。所以大家都能夠約束自己的道德。可是一旦和自我的利益起衝突時,善惡一線間。品格的表現就在這一刻立即的顯現。但是這也有一個隱憂;人們因為知道處罰的嚴重性,就會避免去犯錯,也就產生許多的漏洞,也會讓自我的自覺性降低。這種通常就是我們常說的小聰明。說穿了,都是自我的道德ethincal 要好好的維護。

Herbalife的哲學大師Jim Rohn常說,如何經營好你的事業,個人成長是非常重要的。我想我終於懂他說的是什麼!因為內心的你只有你自己最清楚,你有沒有自覺去發現你的道德是否有偏頗,願不願意去修正?自我反省的能力。創辦人馬克休斯(英文說明)就是我們的榜樣!一個16歲的年輕人當時因為母親的家庭悲劇,馬克立志要讓世界更健康,他以身作則的從自己的後車廂開始販售一袋一袋的奶昔,延攬世界上最好的人才,他遭受過兩家傳直銷公司的傷害,很清楚知道直銷商要的是什麼!他以身作則親身驗證Herbalife的市場行銷制度,這樣的一個人,這樣的一家公司,我身受感動,只要把自己做好,Herbalife賀寶芙的事業就會好。內心良知勝過一切!

感謝Shawn讓我有很大的體悟!謝謝你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