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掉電視吧!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我有一個朋友剛從旅居多年的德國回來,他說在德國很少看電視,所以有很多時間看很多書,回台灣後,下班一回家,家人就把電視打開,沒什麼時間看書了。
我覺得他在替自己找藉口,「電視開著,你可以不要看呀!回書房看書!」
他很無奈的說:「是呀!我剛開始是打定主意不看的,自己一個人窩在書房看書,可是其他人都在客廳看電視,聽他們在討論誰誰又生孩子了、誰誰又離婚了,就會忍不住出來聽一下,然後就坐下、跟著看了……」

你家也是這樣嗎?

我知道台灣很多家庭的晚上
∼∼
每個人都匆匆忙忙回家後,媽媽吆喝著孩子去洗手、要吃飯了,爸爸先去把電視打開,之後,一家人把飯菜都端到客廳,一面看電視一面吃飯。吃完飯後,媽媽收拾碗盤、小孩跟爸爸一起看電視,民主一點的家庭會發生爸爸要看新聞、小孩要看卡通的爭執,不民主的就是小孩跟著爸爸看新聞,看看今天台灣又有哪個人自殺了、哪個人被打了。然後,孩子該做功課了、爸爸自己繼續看球賽節目。晚一點,媽媽忙完了,輪到媽媽看韓劇。最後,孩子上床睡覺。爸爸、媽媽感情還可以的,一起看電視到深夜;感情不好的,一個去做自己的事、另一個繼續看電視。明天、明天的明天……日復一日,在電視的陪伴下,一家人只看電視,不看對方;

只聽別人的八卦,不聽家人的心事;
只說名人的醜聞,不說自己的生活。 

直到有一天自己的家人出了狀況,再從電視的新聞裡得知…… 。
我小時候,老師都要我們晚上七點半的新聞一定要看,才能知道國家大事,才不會變無知、落伍。現在,我不讓六歲的荳芽看新聞,因為我們的國家沒有大事了、別的國家的大事我們也看不到,我們只會看到誰跟誰談戀愛、誰要生小孩了。不知道那些事,孩子不會變無知;知道了,才糟糕,哪個女明星要生小孩跟我們有什麼關係?媽媽要費盡心思解釋這世界為什麼變得這麼奇怪。
 

我也愛聽八卦,但是我每天只願意花十分鐘聽聽,消遣一下。那不能是我生活的全部。現在的電視卻用沒日沒夜的二十四小時八卦不斷轟炸我們的生活。所以,我總是勸人:把電視關掉吧!如果你還要一點生活品質的話。
 

電視對孩子的毒害效果,遠遠超過你我所能想像的。《電視對孩童心靈的傷害(How television Poisons Children of Minds ) 這本書的作者艾佛略特 (Miles Everett)甚至說,「不論電視播放什麼節目,只要孩子花很多時間坐在電視機前面,對他們就是有害的。」 

看電視只會妨礙孩子的腦部發展,還會降低思考能力、注意力與想像力。一個看迪士尼卡通長大的孩子,你要他畫怪獸,他永遠只會畫出【怪獸電力公司】那個毛怪的樣子,再也沒有任何想像力了。有幾個心理學家還提出了他們的研究報告說,「只要在電視前坐上半小時,人的新陳代謝跟活動力就會下降,智商跟著減五十。」夠嚇人吧!當然,在台灣這樣的環境下要孩子完全不看電視不太可能。荳芽也愛看電視,我也沒有嚴格禁止她看。只是,我花更多時間在她眼前看書,讓她看到媽媽是看書、不看電視的。
 
有一天她問我:「媽媽妳為什麼都不看電視、那麼愛看書?」
「我不喜歡電視,太吵了,我喜歡自己靜靜的看書,可以想很多東西。而且看書會讓我變聰明,我就可以寫很多文章、告訴很多媽媽我想到的事…… 做很多很棒的書給小朋友看……」。
荳芽一直以我做的童書為榮。之後,她看書時,她會告訴別人:「我要變得像我媽媽一樣聰明!」 

看書時間多了,看電視的時間自然就少了。
 


如果一直這麼依賴著電視,有一天沒了電視,那麼,多出來的那大把時間該做什麼呢?
如果你有這樣的疑問,我用我最近做的童書《電視壞掉了 ……》回答你

 

 


以上是轉載朋友MAIL給我的一篇文章。

想想台灣人的悲哀!電視對我們的影響有多大!有許多的小孩已經不是爸爸媽媽親自教導出來的,有許多可能都是電視教育的,更可悲的是有一群人是《菲傭》養大的。社會為何會變成如此!真的要好好的思考。雙親家庭比例越來越多,家人的互動越來越少,互動少談話的次數必定不多,沒有互動哪來的溫暖!當然問題就會出現了。

電視帶來潛移默化的影響已經是每個人無法去招架的事情了。難道就沒有方法了嗎?有的。只是你有沒有發現罷了!一個追求自我成長的人,他是會有感受的。想想幾的問題:
1、你有多久沒有閱讀書籍了?(個人成長)
2、你有多久不知道家人最近在做什麼呢?(家庭溫暖)
3、你有多久沒有出遊或是出國呢?(增長見聞)
4、你有多久沒和朋友碰面呢?(人脈關係)
5、你有多久沒被感動、沒掉過涙呢?(心靈成長)
6、你有多久沒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呢?(自我成長)
7、你有多久沒聽聽你的身體給你什麼訊息呢?(健康狀況)

太多太多了,千萬不要讓自己的〝心〞交給那個四四方方的影像,它不能代表你自己,更不能帶給你財富。想想那些成功的人士,一天看電視的時間有多少?一位黑人激勵大師 Joseph McClendon 在一次訓練課程中告訴我們一句經典《電視是收入減少機》。仔細想想這句話。

試著把看電視的時間挪來給家人,給自己,你會發現:原來我可以過得這麼有意義!人的價值是自己創造出來的!你說不是嗎?
 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