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物裏的纖維,有水溶性和非水溶性二大類,對減肥和健康,都很重要。多吃高纖食物可預防,疝氣、痔瘡、大腸直腸癌、冠狀動脈心臟病、肥胖症、糖尿病、高血壓、蛀牙和膽結石等“富貴”疾病。

        纖維含量最高的食物是米、麥等五穀的皮質,也就是米糠和麥糠,這種纖維不溶於水,在胃腸裏也不能完全消化,沒有熱量,含維生素B,能把胃腸撐飽,是很有效而又安全的減肥食物。其最大益處是促進大腸的蠕動,縮短食物在大腸裏停留的時間,並減少大腸裏的細菌把食物轉變成有毒物質的機會,也能稀釋食物裏既存的有毒物質,減少大腸受害的機會,預防大腸直腸癌和痔瘡的發生;食物中缺少這種纖維時,得大腸直腸癌的機會就會增加。所以我們最好買糙一點的米吃,雖然不太好吃,但很健康。

        另一種食物纖維能溶於水,但不能消化,卻能降低血糖和膽固醇,保護心臟血管,益處更大。常見的蔬果,例如胡蘿蔔、芹菜、青菜、五穀、豆類、梨子、李子、柑橘、蘋果、西瓜、桃子、等,都含豐富的水溶性纖維,也都是高纖食物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b9806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