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營養是人體攝取、消化食物,或者是食物中對人體有用的成份,用來促進人體及人體細胞的生長、再生、修補與新陳代謝,一般常見的五大營養素為:蛋白質、糖、脂肪、礦物質、維生素。

1、蛋白質:人體的細胞是由蛋白質所組成的,蛋白質在人體中功用是維持及修補身體的組織、肌肉組織構造,也是構成免疫系統抗體的成份,且在新陳代謝中扮演重要的角色。

2、糖:碳水化合物是人體主要的能量來源,每克產生四卡能量以供給細胞、神經系統與腦部主要能量來源,雙糖最主要存于穀類與小麥產品中的澱粉,單糖則存天然水果中。

3、脂肪:脂肪每克能產生九卡熱量,有支援與分隔身體主要器官的功能。

4、礦物質:擔任人體中各種化學反應催化劑,主要礦物質有:鈣、鎂、磷、鉀、鈉,微量礦物質:銅、鋅、錳、碘、矽、鐵。

5、維生素:維生素是人體維持正常新陳代謝的營養素,節食時最好每天補充一顆A到Z的複合維生素和礦物質,飯後比空腹有效。

        一些人為了迅速減輕體重,採取了少吃甚至不吃膳食的方法,除個別肥胖者有醫囑外,這種饑餓療法是不可取的。因為除純糖製品,烹調油、酒屬於純熱量食品外,自然界的食物都含有多種人體必需的營養素;長時間的忍饑挨餓,雖可以暫時減輕了體重,但同時會造成多種營養物質供給不足,導致營養不良。這種減肥方法的結果是體重減輕、身體體質下降、免疫功能降低,同樣會發生多種疾病,影響健康。據報導;美國進行過一項有關熱量攝入和免疫系統關係的研究,10名超重的婦女參加了這項試驗。研究人員把受試者每日熱量攝取減少到其原來水平的50%,每日約1300千卡。三個月後,10名婦女表面健康沒有大的變化,但試驗前後24項免疫系統功能指標的對比表明,這些受試者血液中抵抗腫瘤和病毒的細胞數量下降了30-50%,免疫系統血清蛋白總量下降了10-15%。另外盲目減肥產生病態心理,造成厭食症,殆誤發育與健康的例子也屢見不鮮。所以唯有講究平衡,才是減肥者的正確途徑。

   另外,家庭膳食安排過程中,以下方法有利於減肥:

        1、同種類食物:減肥者應選擇熱量低的食用。如同是肉類,水產品如魚、蟹肉、海參、海蜇等水生動物熱量低於其他肉類。同是禽類,飛禽比家禽熱量低,柴雞比肉雞熱量低。同是畜肉,瘦肉(如裏脊)比肥肉(如五花)熱量低。同是乳製品,脫脂奶比全脂奶熱量低。同是蔬菜,綠葉菜比塊根類菜熱量低。

        2、講究烹調方法,降低膳食熱量:.同種原料,烹調方法不同,做出的食品熱量高低也不同。研究證明採用清蒸、糟溜、滑溜、爆炒、
氽、煮、拌、鹵、熗等烹調方法,使用的烹調油少,所以熱量較低。煎炸、油燜、幹燒、幹烤等烹調方法使用烹調油多,熱量較高。

        另外,一些口味濃重的菜如:魚香味型、糖醋味型、家常味型或加明油的菜熱量也高,肥胖者宜選用使菜肴熱量低的烹調方法,並採用植物油烹調菜肴。如同樣是裏脊肉、冬菇、冬筍、柿椒、紅椒為原料製成清炒五彩裏脊粒,並用生菜葉包著食用,比烹製成軟炸裏脊肉熱能低多了。同樣是雞蛋和韭菜,烹製成水炒雞蛋就比韭菜攤雞蛋熱量低得多。白蘿蔔絲燒鯽魚比紅燒鯽魚的熱量低,煮元宵、煮水餃比炸元宵、鍋貼所含熱量低。

        3、主食品粗細搭配:粗雜糧中含有更豐富的B 族維生素、礦物質和膳食纖維,有利於生理功能的調節和新陳代謝。一些雜糧如燕麥、蕎麥、玉米都具有降脂降壓、清熱通便、防治代謝性疾病等食養食療作用。膳食安排中經常食用粗雜糧,如玉米麵發糕、蕎麥麵條、高梁米粥、燕麥卷菜、對減肥有宜


        4、多吃蔬菜和水果:蔬菜類食物,尤其是綠葉蔬菜,是礦物質和維生素的寶庫。其中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含量突出。這二種營養素對維持健康很重要,可以增強人體抗氧化能力、提高抗病能力。果蔬含水量高,體積大,且熱量低。另外果蔬中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。研究表明膳食纖維有明顯的去脂降糖、助消化、通便功能、能有效減肥和防治代謝性疾病。肥胖者每日應吃500克以上的蔬菜,其中250克應選時令綠色葉菜,另外注意瓜類和食用菌藻類食物的應用。肥胖者一般“飯量”大,減肥過程中要把“飯量”逐漸減少至正常量,開始減肥時會不習慣,覺得胃腸空空,吃蔬菜如黃瓜、番茄、菜瓜、蘿蔔等,可以緩解因減肥而產生的“饑餓感”。

        5、食用有利於減肥的食物:研究證明,自然界中有多種食物是具有減肥降脂功能的。肥胖者在膳食安排時,應該注重這類食物的應用。如黃瓜、冬瓜、白蘿蔔、韭菜、蔥頭、菠菜、綠豆芽菜、茼蒿、香菇、黑木耳、海帶、山楂、豆腐、酸奶、海蜇、兔肉、玉米、燕麥、紅薯、醋、茶、魔芋等。

        6、慎用高熱量、高膽固醇食物,少吃和不吃高熱量:高膽固醇食物是肥胖者配膳的重要原則,日常生活中忌食純糖、巧克力、糖果、甜飲料、甜點、霜淇淋,少吃花生、松籽、蜂蜜、肥肉、黃油、內臟、動物腦、魚籽、動物脂對肥胖者是必要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b9806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