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體在一整天的生命活動中,能量代謝變化十分明顯,活動時能量代謝較高,而安靜,特別是睡眠時,能量代謝較低。如何來衡量人體代謝的基本狀況呢?在對人體代謝的研究和臨床實踐中,研究者發現,在人體在清醒而安靜的情況下,即不受運動、食物、神經緊張、外界溫度改變等影響時,來測定能量的消耗,比較容易做到,且較能反映身體現階段情況;其以每小時每平方米體表面積來表示能量的消耗比率(焦耳),這就是基礎代謝率。

        基礎代謝率高說明能量消耗大,反之,則能量消耗減少。基礎代謝率除了受疾病的影響外,其他諸如年齡、性別、人種都有一定關係。隨著年齡的增長,代謝率一般呈下降趨勢,同齡女性低於男性。在同一性別、體重和年齡組的正常人中基礎代謝率很接近,其中約90%以上的人其代謝率與平均值相差不超過15%。故臨床上以此百分比作為正常值的界限。超過這一界限就被認為基礎代謝異常。如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,其基礎代謝率可比正常值高20~80%;而甲狀腺機能低下者則比正常值低20~40%。
有趣的是,研究者發現,肥胖者起初也許基礎代謝率較低,但是隨著肥胖體型的增大,肥胖的體重引起各種機能代償性增加,從而產生基礎代謝率增高現象。遺憾的是,肥胖已不能借助這一增高的代謝率來減輕體重,相反,卻因為運動減少,飲食不規律,心理平衡受影響,體重總是長增不減。

        對於想減肥
者來說,首先要排除病理因素,增加消耗,在營養均衡的情況下減少熱量攝入,還要想辦法增加基礎代謝率。那怎樣才成提高基礎代謝率呢,最健康有效的辦法就是運動營養均衡的飲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b9806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