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論是動物性或植物性油脂每克都有 9大卡的熱量。但是植物性油含分解脂肪的物質,所以適度攝取是有益的,但是並不表示其熱量較低。一般人認為植物油很安全,可以多吃,這個觀念是錯誤的,不但減肥的人必須限量攝食植物油,以免造成減肥效果不好,要健康長壽的人更應如此。

        人們所需的脂肪酸有三類:多元不飽和脂肪酸、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。人類常用的食用油通常都含人體需要的三種脂肪酸。

        每人每日油脂攝取量只能占每日食物總熱量的二成,(每天的用油量控制在15至30毫升)每人每天要吃齊下這三種脂肪酸飽和脂肪酸,不能偏好任一油類,否則油脂攝取失衡,會形成疾病。說得更精確些,每天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攝食量要占一成,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要占一成,而飽和脂肪酸要低於一成。

        動物油、椰子油和棕櫚油的主要成分是飽和脂肪酸,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很低。心臟病人捨棄動物性飽和油後,可從植物油中攝取植物性飽和油。

        橄欖油、玉米油、菜籽油、花生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,人體需要的三種脂肪酸中,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需要量最大,橄欖油、玉米油可作這種脂肪酸的重要來源。

        葵花油、大豆油、粟米油等植物油和海洋魚類中含的脂肪多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。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這些食用油的主要成份,其他兩種脂肪酸含量不多。三種脂肪酸中,以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最不穩定,在油炸、油炒或油煎的高溫下,最容易被氧化成毒油。而偏偏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又是人體細胞膜的重要原料之一。在細胞膜內也有機會被氧化,被氧化後,細胞膜會喪失正常機能而使人生病。故即使不吃動物油而只吃這些植物油,吃得過量,也一樣會增加得大腸直腸癌、乳癌、攝護腺癌或其他疾病的機會。

        高油脂食物是人們得癌症的重要成因之一,而癌症又是人類死亡的主要原因,隨著人們物質條件的富裕,大家的脂肪攝入量也在逐年增加,預期在往後幾十年裏,人們得癌症的可能性也會逐年增加。癌症的形成需要十五至四十五年,過程非常緩慢,以前癌症發生都在老年人身上,現在已有年輕化的跡象,所以我們要從現在起就養成少食油脂的習慣,讓自己現在苗條,將來健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b9806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